Thursday, July 16, 2009

偉大的媽咪

從小寫作文的時候,這個標題不知道寫過多少遍了。你問我是不是到了生了自己的小孩,我才能體會當媽咪的偉大,我還是會回答得很遲疑。我真正體會到這個標題的意義,是在看到了別人帶小孩的樣子。

有很多事情,當自己也身在其中的時候,是不會體會到一些事的辛苦的。因為在開始的時候,我總會覺得很多事是兩人"一起"分擔的,而且時常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吵架。直到有一天,我看到別的媽媽如何掙扎地渡過嬰兒剛出生的那段時間,你才會體會到,偉大的媽咪做了多少事才讓我們帶小孩的經驗平實順利。

我太太總是說,不要一面看電視一面餵奶,還有洗澡一定要我幫小孩洗,我一直無法體會到為什麼這些事很重要。直到有一天,看到別的媽媽說,小孩不找爸爸,只跟媽媽親,我就會想到,或許就是因為我被要求要專心餵奶,要幫小孩洗澡,現在我女兒才願意跟我玩在一起。我終於體會到,其實教育就是從這些小小的地方開始。我丈母娘說,顧小孩無撇步,就是時間給他。我太太總說,沒有難帶的小孩,只有懶惰的家長,都是這樣的意思。

今天不是母親節,也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。但我希望說一句從婕安出生到現在,我從沒有好好對寶萱說的話:
偉大的媽咪,辛苦了!

4 comments:

  1. 偉大的爸比,也辛苦了~~

    只要有一台GRAGO推車,一條背巾,和親愛的爸比,上山下海我都不怕。當別人抱怨帶小孩像黃臉婆,我總是慶幸,我們的相簿還是可以五花八門,謝謝爸比的參與和付出,天涯海角,我們都一起同行。

    那當有一天,孩子都長大了,沒有人孝順我們,我也會陪你坐在椅上,聽你說,教養孩子有多甜,多酸,多苦,多棒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喜歡這篇,也回應一件家裡的小事。

    我媽媽阿姨們一向很注意我們的生活作息:早睡早起、準時吃飯、營養均衡等等。對於課業到是沒有特別要求,功課寫完就可以出去玩。帶出來我們幾個表兄弟姊妹在學校都和同學相處愉快,也都課業表現良好。

    舅舅的小孩比較小,在兄姊的壓力下,舅媽也望子成龍,總是嚴格要求表弟妹的功課,但他們並沒有特別出色的成績,卻在家有些壞習慣。今年暑假他們被送到美國的阿姨家,接受生活的訓練,全家都寄予厚望,期待他們成為成熟又獨立的小孩。

    想想阿姨們注重的是生活教育,良好的生活習慣養成了,小孩精神好,自然學習成效佳,並不需要在課業上特別加強。親子關係似乎也是如此,生活所必需的程序,都應該要認真用心去做,當你幫小孩把生活打點好了,小孩自然長得好、也跟你很親。這方面寶萱應該是早有體會,也要和你一起做到吧!

    ReplyDelete
  3. 要怎樣收穫, 先那麼栽. 養小孩也是一樣的道理, 做父母的投注多少心力在小孩身上, 小孩就會有相對應的回報. 小孩以後會成為怎樣的孩子或成人, 除了先天的特質外, 端看家長如何去雕塑. 養小孩著實不易, 不過基於優生學, 還是要鼓勵你們多多益善唷! 加油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4. Oh~dear~~~that's soooo cute~
    seconded Inca's comment as well~
    姐夫, good job good job!!
    Keep us posted of ur blog~~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