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0, 2009

幾隻眼睛看世界

試試看,左手右手各拿一隻筆,然後閉上一眼睛,你能夠把筆尖相碰嗎? 試了好多次,一個看似簡單的任務,居然變得如此困難。
你知道為什麼人類有兩隻眼睛嗎? 因為我們須要兩隻眼睛,才能夠有立體視覺,才能夠正確的判斷物體的遠近。把兩隻眼睛睜開,不用一秒,你馬上可以把兩個筆尖相碰。
可惜的是,我總感覺台灣的社會,用一隻眼睛看世界的人,遠比用兩隻眼睛看世界的人多。

先談談台灣人的知識來源吧! 我們的教育從小就是是非題和選擇題,那是用一隻眼睛就能答得出的題目。我們的媒體不是藍的就是綠的,那是用一隻眼睛就能吸收的顏色。漸漸地,很多人的第二隻眼睛退化了,整個世界平面化,而大家也習慣這樣的現實,沒有人願意去追究這個世界真實的面相。

有人說,網路的興盛可以幫助大家打開知識的大門。我相信這是對的,但現在台灣的問題,並不是知識受到封鎖,或是遭到控制。而是人們自行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網路並不能幫你打開你的眼睛,只有心靈上的教育可以辦到這樣的事。

我不敢說自己有什麼憂國憂民的抱負,但看到現在這樣的現象,說心裡不擔憂是騙人的。我總對自己說,有一天我當回到這塊土地上,盡我所能幫大眾打開那第二隻眼。

最後,送給大家一個神奇的"藍綠錯覺",告訴我們自己的大腦,是如何封閉了我們最信任的眼睛。


3 comments:

  1. 推一下!
    第一次在blog上面看見你的文章耶
    請努力保持寫下去的熱情喔&可以在FB上面同步更新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其實不管有幾隻眼, 平面感覺的1隻眼, 立體視覺的2隻眼, 甚或是洞徹陰陽的第3隻眼, 如果心中(腦中)的想法無法脫出泥淖, 我們心中(腦中)的偏見還是會扭曲或錯解我們的感官接受. 希望有更多人能傾聽與和解, 這樣社會才能更美好.

    ReplyDelete
  3. "藍綠錯覺"那張圖好神奇啊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