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7, 2013

怎麼教小孩? Part 1

怎麼教小孩? 我也還在學習。每次分享一個我覺得重要的元素。

首重,每天和孩子對話一千個字以上。

這是我觀察我老婆和小孩互動的結論。看起來或許困難,但其實比想像中容易。第一就是你要把小孩當做一個你想要瞭解的對象。以我自己當例子,我會很想知道我小孩每一句話背後的想法。所以會逗小孩繼續發言,或用問題再做引導。第二就是不必太拘泥話題,談什麼都可以。節錄日前我與女兒(快六歲)的對話:

安:學校的故事書在講企鵝能看到什麼顏色。
我:(抓起兒子的北極熊娃娃)那企鵝看得到北極熊嗎?
安:嗯!
我:其實企鵝看不到北極熊喔~~
安:??
我:因為企鵝住在最南邊最南邊的地方,叫南極,而北極熊住在北邊喔~~
安:所以北極熊的家很冷,然後企鵝的家沒有那麼冷囉?
我:為什麼你這樣覺得?
安:...
我:是因為南方比較熱嗎?
安:對啊!
我:(驚!我和寶萱沒人教過她這個)真厲害,你從哪裡學的啊?
我:不過地球是圓的,所以過了赤道,就是一半的地方,越南邊就會越冷喔~
安:??
我:不然我給你買個地球儀來給你看你就知道為什麼了~
安:好啊,我想要買地球儀。

其實講穿了這個「企鵝看不到北極熊」的話題還蠻無厘頭的。我覺得跟小孩講話就是發揮像在追女朋友的時候一樣的哈啦精神,小孩自然可以學到東西。

2 comments:

  1. 明明就是爸爸比較無厘頭,你這樣追女生,真不知道怎麼哄得到寶萱唷~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們都知道他失敗了多少次,我只是最笨所以上鉤的那一個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