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9, 2013

哲思的匯整

在與教會的接觸中,讓我反思了相當多從前未曾釐清的問題。就像牧師說的,人總是問自己三個問題:我從哪裡來,我為什麼來,我到哪裡去。沒辦法好好回答這些問題,那走的那天也必有遺憾。哲學,是一種生活態度,也是最後能幫助我們回答問題的利器。

我想簡略記錄一下我自己的哲學觀:

不可知神學 (Agnostic Theism):我相信造物主,但可惜我遇不到他。
真理的懷疑論(Skepticism):我相信邏輯的推演,但我不相信永恆的真理是人力可得的(包括科學在內)。
科學的工具主義(Instrumentalism):科學就是好用啊,為什麼要討論是不是"真"的呢? 牛頓運動定理被愛因斯坦修正了,但我們還是繼續學。

古典哲學中,我的想法近乎於:
形上的實用主義(Pragmatism)
倫理的效益主義(Utilitarianism)

還有許多的想法,之後再一一整理分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